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西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力推高质量发展——构筑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

2021-10-26 08:51     来源: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南宁大桥北端向南眺望,位于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一栋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挺拔而立,颇具“国际范”。3年来,这片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域已初具规模,金融中心集聚功能逐步显现。

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新实践新探索,是广西更好深化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聚焦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新定位和新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自治区党委深改委部署出台了金融开放门户五年实施规划(2019—2023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进跨境金融创新实施方案等改革举措,着力强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深度结合,一批创新突破大、落地见效快、示范效应强的重点改革创新事项相继落地落实。今年上半年,广西金融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排全国第六位、西部第一位。全区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全国第三位、西部第一位。全区企业境内发行债券920亿元,发行量较2020年同期排名上升4位。

升级推广“田东模式”

金融活水灌溉“三农”

田东是全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先行示范区。2008年,田东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启动,构建了包括信用、机构、支付、保险、担保、村级服务组织在内的“六大体系”,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有效缓解了农户缺资金、贷款难问题。

进入“十四五”,为推动全区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广西全面升级推广“田东模式”,以建立完善的农村信用体系为核心,深化构建“六大体系”,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有效提升“三农”信贷可得性。

——推动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创新开发各类线上和线下的“三农”、小微信贷产品。目前,我区所有县区均已建立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农户信用档案入库率超94%;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面分别达到61.12%、49.81%、53.07%,创建信用县(区)6个,创建“三农金融服务室”13448个,农村信用体系持续完善。

——加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推动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农信银资金清算系统等现代化支付体系在农村地区银行网点保持全覆盖,不断丰富银行卡助农取款点功能。依托云闪付App乡村振兴主题卡专区开展专项营销活动,促进乡村振兴主题卡功能向线上转化。至今,我区已累计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126.94万张,盘活全区109个县域移动支付示范商圈、100余个县乡移动支付示范街区,移动支付受理环境持续改善。

——持续加大对“三农”信贷支持,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稳妥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业务。推动涉农金融服务创新,推动猪肉价格指数保险试点落地,广西成为全国首批运用“保险+期货”模式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地区。开展创新收入、价格指数等保单质押业务,质押保单标的扩展至柑橘、肉牛等广西特色优势农产品。

2021年6月末,广西支农再贷款余额149.5亿元,同比增长102%。

综合施策开出良方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也是相关部门下大力气解决的痛点问题。

我区坚持金融改革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加强财政金融联动,多措并举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产品降成本。健全配套政策措施,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在总结“复工贷”“稳企贷”的基础上,推动出台“桂惠贷”,利率优惠2或3个百分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截至10月20日,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971.65亿元,惠及7.31万户市场主体,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3.30%,比2020年末全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131个基点,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39.35亿元。其中,“桂惠贷”投向中小微企业金额占比超过90%,投向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企业、“三企入桂”等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双百双新”企业等领域金额占比约20%。

拓宽渠道促融资。统筹推进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和创设首债续债中心等3项改革,加大对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政策支持和兑现力度,推动直接融资连年大幅增长。2018—2020年,广西年度新增直接融资规模分别同比增长21.74%、40.52%、49.32%。完善区市县三级政金企融资对接机制,统筹组织开展全区重大项目、科创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路演等银企对接活动,今年上半年累计促成超360家企业参与政金企对接活动,达成授信近180亿元,放款超80亿元。

线上融资提效率。引导金融机构大力开发并推广使用线上信贷产品,推广应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桂信通”平台、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等,在提高对接效率的同时满足不同阶段、不同行业小微市场主体的贷款需求,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发网络供应链融资产品,支持核心产业全产业链融资,提升小微市场主体融资效率。2021年1—6月,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新增融资217.89亿元,同比增长了2倍;累计建成17条应收账款融资供应链,帮助上游356家企业和农户融资65亿元。

一系列金融改革举措落地,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2021年上半年,全区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累计增加金融机构可用资金859亿元,广西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994亿元。全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连续10个月保持60%以上高增长,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连续6个月超过20%,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融资余额超4500亿元,供应链融资余额2335亿元。贷款利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实体经济让利超过70亿元。

创新跨境金融服务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广西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强化跨境金融创新,扩大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境使用,以市场化方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着力推进131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形成案例成果175项,全国首创25项。

着力推动金融集聚。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推动金融集聚,着力打造南宁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北钦防区域性航运金融中心和一批特色金融城市及金融改革示范区。加快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中国—东盟金融城金融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截至2021年9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已入驻各类企业超9000家,其中金融机构(企业)达264家,是2018年末的12倍。搭建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咨询服务平台、跨境投融资服务平台、大宗商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跨境保险服务平台等,为跨境金融服务提供重要载体。

大力推进金融创新试点。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拓宽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业务、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境外项目贷款业务、简化人民币NRA账户离岸划转业务办理流程、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等5项试点业务在园区全部落地,共有9家银行的30家分支机构备案成为试点银行,业务金额53亿元。

创新推进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构建畅通的人民币结算清算渠道,46家境外银行与广西区内17家银行建立了人民币结算代理行关系,工商银行成为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人民币结算的代理行。创新通过银行间区域交易市场提供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头寸平盘的双边本币结算新模式,引入中国银行金边分行、工商银行金边分行、加华银行等3家柬埔寨银行参与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广西区域货币交易市场11家境内外银行参与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区域交易,金额累计1072万元。

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全国首例以人民币结算的民营企业铁矿石在广西交易落地,铜精矿、大豆、天然石油气、玉米等多个品种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取得积极进展。打造“百强千企聚链”工程,在中西部最先落地跨境区块链信保保单融资试点业务,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

目前,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已达1.38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十,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一,其中东盟市场占近70%,人民币成为广西与东盟的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