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期货现货联动发展座谈会

2021-10-18 18: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三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期现结合服务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74号)精神,推动期现联动在广西深入开展,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于10月14日下午在南宁召开期货现货市场联动发展座谈会。战勇副局长主持召开,广西证监局、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及9家期货广西分公司、3家实体企业负责人参加。

会议上,期货公司先后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基本功能,深入推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动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出意见建议,实体企业围绕做大做强广西木材、生猪、白糖等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延长商品上下游产业链等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认为,大家提出的增加国有企业参与期现结合业务深度广度、举办我区国有企业期现联动培训班、引导期货交易客户在广西设立交易账户、吸引期货现货交易人才进入广西等意见建议对促进广西期货市场发展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开展“期现市场联动”工作高度重视,要研究好、谋划好、推动好。广西作为促进中国—东盟双循环格局的重要门户、支点和通道,与东盟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商缘相连,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广西大宗商品资源丰富,是木材、有色金属、油气、煤炭、水果等东盟特色大宗商品重要的进口口岸。白糖、木材、生丝产量全国第一,氧化铝、生猪、纸浆、中药材、有色金属排全国前列。广西开展“期现市场联动”有政策依据、有资源优势、有改革经验、有发展潜力。

会议提出,推动广西期现市场联动发展要大力推进期现结合业务,建立期现联动、内外连接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推动建设保税仓单交易系统,推广仓单融资业务,开展标准仓单与非标准仓单互认互通,积极推进面向东盟地区期货交割仓库建设,增加广西优势产品交割品牌,完善升贴水动态机制,深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