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金融

中国人寿财险研发金鲳鱼气象指数保险 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1-16 17:55     来源:广西金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国人寿财险广西分公司上线金鲳鱼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开始承接金鲳鱼养殖户的投保。金鲳鱼气象指数保险产品是根据养殖户保障需求,首次结合高温、风力这两种影响金鲳鱼养殖的气象因素,依托气象大数据研发的创新保险产品。
中国人寿财险防城港中心支公司员工给金鲳鱼养殖户李志强验标
    身处广西北部湾畔的防城港市是拥有天然深水良港的沿海城市。近年来,防城港市立足地理和资源优势,在防城港市白龙珍珠湾海域建成以广东海大集团、海南海丰渔业集团等国家级龙头企业为主的深海网箱养殖基地,积极推进渔业特色养殖,不断扩大海水养殖规模,促进了深海网箱养殖产业的蓬勃发展和渔民增收。
    深海养殖金鲳鱼是防城港市的重要海产经济项目。目前防城港市深海抗风浪网箱金鲳鱼养殖企业数量14家,全市建成金鲳鱼深海抗风浪网箱数量累计908口。据统计,2022年防城港市网箱养殖金鲳鱼产量达3.89万吨,同比增加70%,产值高达11亿元。
    为进一步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提升金鲳鱼养殖产业抵御风险能力,促进金鲳鱼产业做大做强,在防城港市财政局、防城港市农业农村局、防城港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人寿财险防城港中心支公司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咨询有关渔业和气象专家,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在广西金鲳鱼养殖风力指数保险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优化赔付条件,把台风灾害指数责任和高温灾害指数责任同时纳入保险责任中,首创设计了金鲳鱼气象指数保险产品。
    据统计,金鲳鱼气象指数险种年均赔付率较广西金鲳鱼养殖风力指数保险提高了21.74%。该保险产品的推出,为广大养殖企业提供了更为丰富保险产品。
    牢记“保险姓保”属性,中国人寿财险将继续创新农业保险产品供给,拓展农业保险领域功能,加快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农业保险+”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和手段,实现“支农、惠农、强农”,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