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金融

柳州银行:金融“注能”助螺蛳粉产业固本强链

2022-11-17 17:30     来源:在柳州APP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随着柳州螺蛳粉预包装产能的扩大,对笋、豆角等原材料的需求不断激增,带动了原材料产业不断壮大。柳州银行将金融服务视角放到热度较低的上游产业上,着力解决供应链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夯实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根基,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做实、做强。

从事腐竹生产加工的柳州市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得益于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快速扩展,企业在2022年上半年正式转型,专门从事螺蛳粉预包装及实体门店腐竹的供应。由于订单量激增,企业急需扩大经营生产规模,资金链也出现了紧张。

企业负责人韦女士说,当时资金链缺口达200万元,如果不能及时补上,企业将面临客户流失、企业信誉和效益受损等风险,极大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

柳州银行柳城支行主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立即前往企业开展贷前调查,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为企业制定融资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柳州银行柳城支行行长助理罗弼钦说,根据柳州市发展螺狮粉产业政策和柳州银行贷款产品,及时对接客户介绍螺狮粉贷款产品,并收集相关贷款材料,管户客户经理集中力量做相关贷款资料,及时放款,目前累计向该企业发放螺蛳粉产业贷200万元。

企业负责人韦女士表示,获得贷款后,该企业立即增加了3条生产线,目前的产品已销往广西区内各大连锁实体螺蛳粉门店及螺蛳粉预包装食品厂。

作为柳州本地银行,柳州银行履行责任担当,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为柳州螺蛳粉产业源源不断的注入金融动能。为了进一步解我市螺蛳粉产业相关企业的情况,柳州银行快速成立以金融产品设计人员、审批审查人员和贷后管理人员为主的“螺蛳粉贷项目组”,先后走访近50家螺蛳粉预包装生产企业,深入了解产业结构、产业需求,并在全区率先推出“螺蛳粉贷”。业务推进中,柳州银行了解到产业下游销售商也有融资需求。在项目组牵头下,螺蛳粉贷项目组联合市区9家支行,走访上游农户、原材料供应商、下游销售商100多家,了解螺蛳粉全产业链结构情况,结合农户酸笋、辣椒种植,原材料企业、销售商存货、账期等行业特点,将产品升级为服务对象更广“螺蛳粉产业贷”,还通过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快速审批,目前可实现最快当天出具授信方案,三天内放款。并通过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桂惠贷”政策切实压降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2年10月末,柳州银行已为螺蛳粉产业链客户累计提供4.46亿元授信支持。

下一步,柳州银行将继续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为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